伊莉莎黑SAMA

【梁山同人】 碧湾环山 16 听戏

碧湾环山 16 听戏



其实张日山递给梁湾信封时是心虚的,他万万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偷看人家信的小偷。那天八爷把拿信封给他时,他就注意到了。那个信封并没有上漆,开口处只是轻轻折了一下。而八爷又把信给了他,其用意还不明显吗?一番犹豫之后,张日山还是打开了那个信封。



那信纸上只有短短四行字:


终日看山不见山,


寻山终至此山间。


山花落尽湾长在,


山水东流湾自还。



“唉——” 张日山苦笑着摇了摇头。他笑自己都已经当了贼,看了信,可还是不明白纸上说的是什么,不如不看的好。他想起了很久以前八爷说的话:


“我替人算命但不解命,自己的命数只能自己参悟。”


是啊,他又怎么能参悟她的命呢?只有把信纸叠好,小心翼翼地塞了回去。




傍晚时分,梁湾和尹新月正坐在醉仙楼楼顶的包厢里吃茶听戏。台上扮着演着的正是连梁湾都耳熟能详的西游记。梁湾本来就不是爱听戏的人,她平时爱看的不过是些晚间八点档浪漫连续剧,戏曲对于她来说就真如对牛弹琴。可是谁叫佛爷夫人喜欢呢。当初尹新月邀请梁湾来看戏的时候,她不过是图个新鲜,很痛快的答应了。谁知后来成天被拉来看戏,一看就是七八场,梁湾真的有点欲哭无泪了。如此一来,她也把这西游记从第一回看到了今天这第五十八回。


梁湾并不是不敢拒绝尹新月的邀约,而是有点莫名的心疼这个年龄和自己差不多大的女孩。新月最喜欢和她说的便是她们家张大佛爷是多么的英俊潇洒,自己当年是怎么把他弄到手的。其实从她见到尹新月的第一面起,她就觉得她们是很相似的人。都可以追着一个男人不放,甚至为了他豁出性命。只是,尹新月比她幸运多了,至少她现在终于得偿所愿。梁湾心疼她是因为她生在了这个不太好的时代。旧时的女性哪怕是名动全城的佛爷太太,也不过是一个等待丈夫回家的女人而已,除了逛街打牌听戏喝茶似乎没有别的事情可做?这样一想,自己能生在现代,有着引以为傲的工作,真的是很幸运了。


尹新月在一旁嗑着瓜子,津津有味地看着台上的人,时不时还拍手叫好。梁湾可没她那么好的兴致,真是百无聊赖,双手托着腮,看着戏台直发愣。她突然想起张日山给她的那个信封,这下终于有点事可做了。于是高兴的打开信封,将信摊在眼前,默默地念起纸上的那四行字。梁湾把那四句话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,嗯,这诗写得是不错,可是是什么意思啊?这山来山去的,是在说张日山吗?那么那两个湾是在说自己吗?梁湾托着脑袋,眉毛皱成了一团。


一旁的尹新月注意到了她这副愁眉苦脸的样子对她说:“这就是八爷为你算的命吗?”


梁湾点头,尹新月接着说道:“你若是信的过我,让我帮你瞧瞧吧。”


“太好了新月,你快帮我看看。” 说着连忙把信递给了她。


谁知尹新月看到信后,竟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梁湾在一旁看的一愣:“你看出什么了?我的命有这么好笑吗?”


尹新月摇摇头笑着看向她:“我是笑这八爷呀,不好好替人算命,怎么当起了江湖骗子!”听到这话梁湾此时便更摸不着头脑了。


“我是说,要是我没记错的话,这诗出自宋代大家王安石的《游钟山》。他不过是改了其中几个字,就给人批命了?也不怕砸了自己的招牌。”


梁湾拿回信又低头看了起来,真是这样吗?她以前听张日山提到过八爷这个人,虽是寥寥数语,也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奇人。奇人自有奇人之道,这封信应该有它的用意,看来改天得再去见见那位八爷了。


看着梁湾还是愁眉莫展,尹新月拍拍她肩膀安慰道:“好了湾湾,你别再愁眉苦脸的了。我和佛爷都不是信命的人,既然想不通就别想了。人啊,有时候无知一点,才能让自己更坚强。”


听了这话,梁湾很感动。她渐渐有些欣赏眼前这个娇小的女人了。


尹新月端起快要凉掉的茶,放在嘴边,轻抿一口,然后缓缓的道:


“你知道我为什么从不让新月饭店的人插手九门的事吗?”


梁湾看着她摇摇头。


“别人都以为我尹新月嫁给张启山是新月饭店和张家军的强强联手,但他们不知道,从我出嫁那天,我就告诉我爹绝对要和张家划清界限。 启山和张副官做的那些事我多少还是知道的,就算有一天,张府没了,九门没了,我新月饭店还在。他们永远都有家可以回。”


尹新月说完,梁湾看见她眼里闪着光,其实自己也红了眼睛。她想起张日山带自己走进新月饭店的那一天,也许那时她还不太了解,但是她现在知道了,是那个地方给了这个孤独百年的人一个温暖的归处。



张日山,这便是你口中的佛爷和夫人吗?我好像有点明白你的坚守了呢。






戏终人散,此时天色渐晚,飘起了小雨。尹新月挽着梁湾在一队人的护送下走出了醉仙楼。本来尹新月出行,带两三个亲兵就够了。可现在因为梁湾的缘故,佛爷足足派了十二人和三辆车。长沙城关门闭市的早,现在除了几家大的酒楼还开着,那些小门小店几乎都关了门。照常理来说此时的醉仙楼门口应是行人稀少,可如今不知为何挤满了人,连车也开不了了。


“你去看看前面怎么回事。”尹新月对身边的亲兵吩咐道。


不一会儿那亲兵就跑了回来:“夫人,前面有个西洋的杂耍班子在表演什么魔术,这些人都是去看热闹的。”


尹新月听了皱眉:“什么杂耍班子大晚上的表演啊,你去把道路清一清,我们准备走了。”


“我倒是觉得挺有趣的,不如我们去看看?” 梁湾对尹新月说道。


尹新月拉住她说:“湾湾,佛爷可嘱咐过我了,要保护你的安全,现在天色已晚,我们还是快回去吧。”


随行的亲兵大多被叫去清理道路维持秩序了,只剩梁湾和尹新月站在路旁。就在这时,从人群里走出一个人,右手衣袖里藏着一把明晃晃的匕首朝她们靠近。梁湾和尹新月还在聊着天,丝毫没有注意到这个人。



眼看这人就要走到她们跟前,从人群中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评论(7)

热度(23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